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

    1985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西部地区最早获批的测绘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该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3人;教授11人,副教授12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具有硕士学位9人。

    兼职教授10人,其中有两院院士,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学研究院的测绘领军人才、中科院等研究单位的研究员。

    经过长期发展和凝练,学科形成了稳定且有特色的3个二级学科方向:

    1、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学科/方向

    大地测量:基于GNSS开展全球电离层延迟精细建模研究,基于位错理论对断层运动与地表重力变化关系进行研究,基于数据处理的乘性噪声模型理论研究。矿山测量:研究高精度井巷贯通技术,研发地铁施工远程监控和测绘成果实时对接的测量系统。地表沉陷:研究厚黄土沟壑区矿山开采沉陷规律,建立黄土矿区稳定性评价及生态修复体系。

    2、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学科/方向

    三维建模及数字矿山:研究三维建模、巷道自动消隐、地层倒转和任意断层处理等先进算法,研发三维数字矿山系统。3S集成及应用:面向国土资源调查、地理国情监测、精准农林服务,高度集成遥感、GPS及现代通信,开发资源调查移动GIS,形成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服务能力。

    3、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方向

    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研究低空摄影测量、矿山地表沉陷近景摄影测量应用、高光谱遥感、资源环境遥感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服务数字城市、文物考古、资源环境保护等。研发多镜头倾斜摄影测量系统,应用于无人机摄影测量试验。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旨在培养热爱祖国,具有奉献精神,品格健全,掌握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各研究方向的前沿动态,了解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及相关方向的最新动态;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承担专业科研任务,可以独立进行专业科研实践和科研总结,具有组织和进行科研工作或工程生产的能力的优秀人才。



    联系方式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 -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