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培养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本硕连读国际班

发布日期:2022-03-18 点击量: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才强国作出重要论述,他说,“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建设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正是通过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从而落实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测绘学院为增进中外教育文化交流,坚持“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把教育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深入结合,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联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开设地理信息科学本硕连读国际班(以下简称国际班)。

一、国际班基本情况介绍

国际班学生利用三年时间在西安科技大学修完本科前三年学分;第四年赴亚利桑那大学修完本科第四年学分,并在中外老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本科毕业设计及学位授予、毕业的相关要求,获得西安科技大学授予的地理信息科学理学学士学位及毕业证书;第五年在亚利桑那大学完成硕士课程及学位授予、毕业的相关要求后,获得亚利桑那大学授予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工学硕士学位及毕业证书。

国际班旨在将地理科学、尖端科技地理系统和地理空间科技与管理技能相结合,为政府、企业及其他非营利组织与学术机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地理空间专业背景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国际班的优势在于:(1)双校园联合培养,获本硕双学位;(2)攻读快捷硕士学位课程,降低成本,节约时间;(3)亚利桑那大学作为世界名校学费低廉,性价比高;(4)深度体验美国社会与文化,提升国际学术背景,提高就业竞争力;(5)享受美国顶级大学教育资源,汇聚国际校友人脉;(6)硕士毕业后有机会留美12个月OPT实习(专业实习)。

二、国际班遴选细则

国际班学生选拔坚持“自愿申请、公平竞争、公开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由教务处负责总体组织、协调工作,学生工作处、财务处配合 相关工作,测绘学院负责学生初选与面试选拔工作。

在新生入校第一学年末,面向大一在籍在校理工类专业普通本科学生,全校遴选招收30名学生(班级编制为1个班),经遴选录取后转至地理信息科学(国际)班。

具体流程为:(1)学生报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登录学生个人教务系统进行学生转专业申请。(2)资格审查及面试:测绘学院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应用能力。(3)录取方式:根据学生第一学年成绩及面试成绩等确定录取名单。(4)公示及转专业手续办理:拟录取学生名单经教务处,主管领导审批后,公示并确定最终录取学生名单,进行相关手续办理。

国际班如报名人数少于30名(20名-30名之间),将对报名学生进行考核审查,为通过学生组建一个班进行培养环节实施。如报名人数少于20名,采取插班教学的方式,与普通班共同上课,培养方案中多于普通班的课程及培训,单独授课。

三、国际班培养细则

就读时间:前三年  就读地点:西安科技大学 

第一年(大一):学生在高考录取专业学习,按照所在专业培养方案执行。第二、三年(大二、大三):经遴选通过后,转入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硕连读国际班),执行国际班培养方案(详见附件1),同时执行英语强化提升计划(详见附件3)。大三下学期,满足西安科技大学学生手册规定,并通过亚利桑那大学CEPT测试(详见附件3),签署国际班培养协议,于第四年赴亚利桑那大学,如不通过,则取消学生地理信息科学国际班资格,转至地理信息科学普通班。

就读时间:后两年  就读地点:亚利桑那大学  

第四年:学生大四需修读学分转至亚利桑那大学,以中外双方学分互认(详见附件4)的形式,修读本科剩余课程,同时进行亚利桑那大学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专业硕士先导课程学习,并在中外老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本科毕业设计及学位授予、毕业要求(参照西安科技大学学生手册、附件1相关规定),获得西安科技大学授予的地理信息科学理学学士学位及毕业证书。

第五年:在亚利桑那大学完成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专业硕士课程及学位授予、毕业要求(详见附件5),获得亚利桑那大学授予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工学硕士学位及毕业证书。


附件:1.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硕连读国际班人才培养方案(本科)

2.亚利桑那大学CEPT测试及国际班英语强化提升计划

3.中外双方学分互认细则

4.亚利桑那大学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专业硕士课程及学

位授予、毕业要求

5.亚利桑那大学简介



  • 附件【附件.pdf】已下载

联系方式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 -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