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本科生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测绘工程

测绘工程专业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安矿业学院1958年成立时的采矿系测量教研组。1978年学校设立矿山测量专业,招收第一届矿山测量专业本科生;1992年矿山测量专业调整为工程测量专业,1998年更名为测绘工程专业。1990年获工程测量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测绘工程专业2001被陕西省人民政府首批授予陕西省普通高校名牌专业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加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2016年通过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复审,获得6年有效期2019年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正确,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健全人格、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自然资源、国土规划、测绘地理信息等设计、研究、研发及管理工作的创新性研究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能够理解和评价工程项目对社会、文化、安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目标2. 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能与同行、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在团队中担任重要角色。

目标3. 具有良好的终生学习能力,能够跟踪测绘地理信息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技术发展,持续提升自身职业竞争力

目标4. 能够在测绘地理信息、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等领域,从事测绘相关设计研发、研究、管理、教育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二、培养要求(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坚实的人文社科素养和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测绘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地理空间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表达及应用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具备从事测绘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研究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测绘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针对具体的测绘工程研究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测绘工程问题;

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运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工程问题;

2-3能认识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测绘工程问题实施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具备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满足特定需求技术方案的设计/开发能力,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测绘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针对特定测绘需求,完成测绘技术方案的设计;

3-3 能够在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在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够根据测绘工程问题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测绘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具体的测绘需求,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测绘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测绘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有正确价值观,明确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 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测绘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了解测绘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进行测绘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11-1 掌握测绘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了解测绘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测绘工程专业的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12-1 能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测绘专业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三、毕业条件

完成总学分176,其中理论教学133学分,集中实践教学43学分。另外,还需完成第二课堂10学分,并且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

四、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政治思想表现良好,符合毕业条件,平均学分绩点大于或者等于2.30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七、核心课程

测绘学概论、地图制图学基础、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GNSS原理及其应用(双语)、遥感原理与应用、遥感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矿山测量学、测量程序设计。




联系方式

  • - 测绘学院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会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