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源于1958年成立西安矿业学院时设置的采矿系测量教研组,1985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硕士学位授权,是西北地区最早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的测绘学科,2005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7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依托学校地矿学科优势,经过近60年的建设和发展,该学科形成了矿山与地下测量、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等三个稳定的、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上世纪90年代,团队率先将GPS应用于矿区控制测量,取得“起算数据在矿区控制网中的影响规律”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享誉当时的矿山测量界。多年来,团队将西部煤矿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厚黄土山区条件和煤炭开采实际,深入研究和总结厚黄土区采煤地层沉陷变形规律,取得重要的理论突破;开发矿用钻孔轨迹测量及分析系统,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并被第一批列入国家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指导目录。

    进入新世纪,面向GPS、InSAR等现代大地测量数据处理问题,该学科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乘性误差模型的估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取得多项高水平理论成果。面向森林蓄积量、碳储量估测等重大科学问题,团队深入研究高分遥感影像处理理论与技术,从底层研发森林资源调查移动GIS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国森林资源调查中得到广泛应用。



    联系方式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 -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