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地理学科是在1999年建立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和2007年建立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11年,获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锐意创新、团结协作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以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为学术骨干。强化矿区地理环境特色,依托西部资源优势,融合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形成“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为主的研究方向。

    1、自然地理学方向

    自然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自然景观及其组成要素的特性、形成过程、动态变化和空间变异的科学。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地表自然格局与过程、自然要素和人为活动之间的交互作用、物质迁移与能量转换等。研究目的是认识自然规律,为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环境、防灾减灾、风险防范与适应,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提供科学依据。

    2、人文地理学方向

    人文地理学是研究人类各种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结构和变化以及同地理环境的关系。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人类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及其地域分异。已经形成了包括逻辑实证主义、人类生态学派、文化景观学派、行为主义学派、人本主义学派和结构主义学派等多元化的理论体系。社会关注的全球经济重构、人口迁移和社会转型、城市化与信息化、资源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地缘政治格局变化重组、历史文化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均是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活跃领域。

    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是在地图制图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随着信息技术、知识工程和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的发展,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已成为资源与环境、城市及区域规划与管理、土地利用与管理、水利水电、交通土建等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重要技术支撑,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学科跟踪地图学、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内外的最新发展,适应学科的技术应用需求,在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地理空间与地理过程模拟、网络GIS及地图制图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

    地理学学科是集地理学、地质学、地图学与信息科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主要从事地理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其培养目标为:掌握地理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GIS系统方法,能解决人文地理学专业问题;具备独立从事本专业的研究和实际应用的能力,能够在政府经济发展研究部门及旅游、规划、建设、国土、环境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教学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文写作能力。



    联系方式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 -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