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测绘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量: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2022年11月,测绘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开展“思想领学风、教育促学风、帮扶带学风、互助营学风、氛围浓学风”五项举措,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共筑学风建设走深走实,优良学风落地生根。通过学风建设,鼓励青年学生将“优良学风”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将“优良学风”转化为回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殷切希望的行为动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一是思想领学风。各年级分别召开“学风建设”主题年级会、各团支部分别召开“学风建设”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有关内容、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深情寄语、共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青春寄语,牢固树立以学为本的观念,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及能动性。

    二是教育促学风。强化规章制度学习,各年级结合实际组织学习《西安科技大学学生手册》,帮助学生把握学习总体要求、厘清学涯重要任务;完善奖励机制,学院修订《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按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评议与记实相结合”的原则,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学院开展

    开展“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把“学风浓、考风好、成绩优、特长多、素质全”作为优良学风班评选的重要条件,共评选出4个“优良学风班”进入学院标兵学风班建设储备库,每一学期实行储备库动态出入机制;

    加强辅导员促学风责任落实,深化辅导员、教师联动制度,各年级建立成绩分析手册,向下传递,使低年级辅导员提前掌握学生潜在薄弱课程,通过与此类课程教师建立定期联系机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针对问题,用好谈心谈话以及学业帮扶;畅通辅导员与家长沟通渠道,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辅导员与家长进行谈话,通过学院教育、家庭教育联动,有效发挥家庭教育在学生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督查促学习,学院组织教职工通过”严“字当头,“帮”字为先,加大课堂纪律检查、自习自修辅导、学业质量考核。

    三是帮扶带学风。学院秉承“全员育人”的理念,全体教职工参与到学业帮扶中。在帮扶前,厘清学生情况,2022级开展数学、英语阶段性测评,并再次对学生手册进行测评,摸清学生学习现状;在帮扶中,抓住痛点问题,2021级针部分同学高数、大学物理知识薄弱情况,邀请理学院专任教师为学生开设辅导讲堂,帮助筑牢课程基础知识,提升课程学习能力,养成课程正确学习习惯;在帮扶中,开展就业前置工作,2020级通过分析往年毕业生就业特点,找准对学生就业有促进作用的专业课,邀请学院相关专业课老师为学生强化专业课,筑牢学生专业能力;在帮扶中,厚植人文关怀,2019级开展“以纸为愿 研途可期”活动,在图书馆门口设立温暖站台,向备战考研的学子送出由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准备的礼物和真挚的祝福,使备战考研学子坚定目标,树立学习信心,增强拼搏斗志,通过举办优秀学子推介活动,根据学生技能特长,向行业单位推荐学生简历;在帮扶中,注重科创共促,团委学生会开展“科创筑梦,共绘未来”科创分享会活动,邀请2019级5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科创经验分享,激发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热情,以“推进队伍建设、落实过程管理、强化网络阵地、深化创新创业、提升实践育人”为工作突破口,多措并举构建“五维共促”学风建设体系。

    四是互助营学风。学院举办“携手行动”,各年级建立学生成绩手册,完善课程短板学生信息台账,目的是有效帮助课程困难学生找差距、补短板。通过学生携手结对子,用好个人知识特长,形成互帮互助;通过师生携手促提升,发挥班主任在学业帮扶中的重要作用,针对学院大部分班主任为专任教师的特点,使学生补齐专业课程差距,不仅要学得懂,更要学得好。

    五是氛围浓学风。学院举办“学习笔记”分享活动,鼓励学生将好的学习经验共同分享,共促提升;学院举办“榜样的力量”宣讲活动,邀请拔尖学生宣讲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精神;学院举办“优良学风进公寓”活动,将宿舍学风作为标兵宿舍评选关键考核点,在学生宿舍形成共学共赢的良好学习氛围;学院举办“考风考记”警示教育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活动进行正面宣传,通报往届考试作弊案例进行反面警示,守住学风底线。

    联系方式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 -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