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柳枝稷引种对黄土区典型草本植物生态效应及其机制研究——艾泽民

发布日期:2019-11-19 点击量: 来源:

项目名称:柳枝稷引种对黄土区典型草本植物生态效应及其机制研究

项目性质:国家自然基金(2019年)

项目主持人简介:艾泽民,男,2018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2018年7月至今在西安科技大学测绘学院从事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方面的科研工作。主要参加国家自然基金4项、并参与国家科技支撑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应用生态学报、Plant and Soil、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Geoderma和Catena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被引100余次,其中SCI检索11篇、第一作者论文7篇、1篇获《应用生态学报》“优秀论文奖”并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

项目简介:随着物种引进的持续发生,外来植物引种对草地植被的生态效应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已有研究较少关注外来植物土壤遗留效应对草地植被的反馈作用,且对外来植物引种后的生态效应量化不足,严重制约了基于生态效应的外来植物引种的综合评价。以黄土丘陵区外来植物柳枝稷和当地植被恢复过程中的典型草本植物为对象,采用野外小区模拟试验与室内分析相结合方法,分析柳枝稷竞争作用及其土壤遗留效应对本地植物光合特性、生物量、碳氮磷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及分配的影响;阐明土壤各组分碳氮磷含量、微生物量、酶活性及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多样性对柳枝稷竞争作用及本地植物反馈作用的响应特征;剖析土壤养分和微生物群落与植物生理生化特性间的耦合关系,揭示影响本地植物生长与恢复的主要土壤养分因素和关键微生物类群;量化并综合评价柳枝稷对本地物种的植物-土壤-微生物系统的生态效应,为黄土丘陵区外来引种植物管理和本地植被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联系方式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 -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