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植被恢复下黄土丘陵区沟谷坡侵蚀产沙变化及其机制——胡晋飞

发布日期:2023-07-03 点击量: 来源:


项目名称:植被恢复下黄土丘陵区沟谷坡侵蚀产沙变化及其机制

项目性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3.01.01-2025.12.31)

项目主持人:胡晋飞

项目简介:针对大规模植被恢复背景下黄土丘陵区沟谷坡侵蚀产沙变化及其机制尚不明确的问题,通过开展野外自然坡沟系统“模拟降雨+放水冲刷”控制实验,采用三维激光扫描与SfM技术,研究不同降雨强度及汇水流量下坡沟系统径流小区侵蚀产沙过程,辨识坡面植被恢复对沟谷坡侵蚀产沙特征及侵蚀发育过程的影响;阐明植被恢复对沟谷坡水力侵蚀与重力侵蚀的影响;揭示植被恢复影响沟谷坡侵蚀过程的水动力学机制及力学机理。研究结果可为黄土高原土壤侵蚀防治提供理论基础。研究内容包括:植被恢复对沟谷坡侵蚀产沙及侵蚀发育过程的影响;沟谷坡水力侵蚀与重力侵蚀对坡面植被恢复的响应;植被恢复对沟谷坡侵蚀过程的影响机制等。


联系方式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 -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