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陕西省地理学会第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保护秦岭中央水塔”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3 点击量: 来源:

20211211日,陕西省地理学会主办、西安科技大学承办的陕西省地理学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安维也纳智好酒店隆重举行。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省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部分中学的90余名理事、监事代表线下参加了会议,其他代表线上参会。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春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并希望通过承办省地理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和学术年会,加深学校地理学科与省内同行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地理学科发展。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第十三届陕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董治宝致辞,对会议承办方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陕西省地理学会第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

陕西省地理学会第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春林致欢迎词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第十三届陕西省

地理学会理事长董治宝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汤国安、北京大学教授彭建受会议组委会特别邀请,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大会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结合近年来取得的重大学术成果,分别以“国家公园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地理边界的科学属性与表达”、“空间集成与综合自然地理学”为题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地理学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发挥的重要理论价值与科技支撑作用,以及对地理学未来发展的新认识。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顽强教授主持了特邀报告环节。

中国工程院冯起院士线上作特邀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线上作特邀报告

北京大学彭建教授线上作特邀报告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顽强主持特邀报告

代表认真聆听特邀报告

在上午进行的“陕西省地理学会第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工作会议中,董治宝教授做了第十三届陕西省地理学会工作报告。他从构建学术研讨与交流平台、深化地理教育与地理知识科普、加强学会职能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四年来学会所开展的工作。副理事长毛腊梅作了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报告,秘书长葛淼宣读了第十三届理事会财务审计报告,副秘书长陈海说明了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

理事长董治宝作第十三届陕西省地理学会工作报告

第十三届陕西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毛腊梅

作学会章程修改报告

秘书长葛淼宣读第十三届理事会财务审计报告

第十三届陕西省地理学会副秘书长陈海

说明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陕西省地理学会监事、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葛淼、宝鸡文理学院教授周旗、咸阳师范学院教授封建民被推选为监事。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教授当选为新十四届陕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西北大学陈海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投票选举环节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史晓亮

作为选举监票人宣读选举结果


随后,宋进喜理事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第十三届陕西省地理学会的工作和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感谢,称赞陕西省地理学会在上届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就,并表示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带领新一届理事会不断进取,发扬陕西省地理学会的优良传统与特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发展,展望未来地理学美好前景与创新机遇,发挥好省地理学会在学术交流、地理教育与科普等方面的功能,并扩大学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进一步推进陕西省地理学科蓬勃发展。


新当选的第十四届陕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长

宋进喜教授发表就职讲话


董治宝教授、宋进喜教授合影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李朋飞向大会汇报了西安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学科发展情况,并代表学院表达了与陕西省地理学会各理事单位加深合作,促进地理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的热切愿望。


李朋飞汇报西安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学科发展情况


下午进行的陕西省地理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以“保护秦岭中央水塔”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地理科学的机遇与挑战,及其在秦岭和相关区域地表过程多圈层耦合与交叉研究中的探索与实践”中心议题,设有“地表过程与多圈层耦合”主论坛,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环境地理与污染治理3S技术与空间建模国土空间规划与管控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等五个专题的研究生论坛,以及地理学青年学者专题论坛和中学地理教育论坛。借助腾讯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混合模式,设一个主会场、八个分会场,线上参会人数超过400人。

省内知名地理学者、陕西师范大学段克勤教授、西北大学王俊教授、段洪涛教授、西安科技大学李朋飞副教授,结合各自在秦岭水资源、水碳效应、CO2通量遥感以及地貌遥感与侵蚀模型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与探索研究,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吴晋峰教授线上做了大会报告,汇报了其在“旅游到访率距离衰减曲线问题”上的研究成果。大会报告环节由宋进喜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君轶教授共同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段克勤教授作大会报告


西北大学王俊教授作大会报告


西北大学段洪涛教授作大会报告


西安科技大学李朋飞副教授作大会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吴晋峰教授线上作大会报告


第十四届陕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长宋进喜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君轶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李开宇教授参与会场互动环节


第十四届陕西省地理学会监事葛淼教授等聆听大会报告


  来自省内30多家理事单位的120余名代表,在主论坛和各分论坛作了学术报告。其中,有16位代表在主论坛做了学术报告;以高校青年教师代表为主的23位青年学者,在“地理学青年学者专题论坛”汇报了最新研究成果;另有82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论坛,分五大专题做了学术报告。本次学术年会得到陕西省测绘局等省内行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在主论坛,自然资源部第一地理信息制图院景慧工程师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解读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实践应用;西安地图出版社毛腊梅社长汇报了“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及秦岭“中央水塔”科学考察工作成果。


自然资源部第一地理信息制图院景慧工程师作报告


西安地图出版社毛腊梅社长作报告


分论坛掠影


本次陕西省地理学会学术年会十分重视地理教育(中学)论坛,由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教科所地理教研员贺辉老师的名师工作室负责召集,由12位教学风格各具特色、教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中学老师做论坛分享交流,线上人数达到100余人,并适时推送微信公众号


地理教育(中学)论坛留影

 

联系方式

  • - 电话:029-85583176(雁塔)029-83858066(临潼)
  • - 邮编:710054
  • -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